公告版位
一個人之歲歲念
本文主要探討Castells提出的創新流程。文章中集中描述在(KM出現和實施,應用在ebank上。
但最後因為太側重於內部科技證明了KM是不成功的。

前言
這篇文章是反映KM人力資源與管理的理論與實證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文篇是以經驗證實KM、智慧資本和創新的連結,以理論和策略了解其關係首先研究以結構和測量了解之間的關係程度。第二、躍進式(radical)和漸進式(incremental)創新之間的不同點,提供引導管理者關於如何改進企業創新研究。

理論基礎
衡量KM與定義創新與績效是很困難的。
未來試著推動訓練、對管理者有用的文獻探討。Darroch與McNaughton(2001)建議知識包含資料、資訊與隱性知識,KM是創造或找出知識、組織管理知識,確保知識對組織長期效能(Effectively)與效率(Efficiently)之利益。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篇文章談到人的價值、組織間競爭力、創新力,最後提出影響KM創新和競爭力的架構。
組織發展KM,知識資訊科科(IT)是關鍵成功的因素,組織有效地管理,做為實施的架構。
大部分公司很難制定一套可行的知識系統策略。因為知識是以雜亂的方式進入組織,大量的資訊處理,涉及到不同層級的管理方式。若系統缺乏具體的目標,只會讓資料庫變得很龐大。因此,必須去好好組織它。

組織利用查詢商業活動資訊,作出決定,根據任務的不同,管理者必須要有足夠的資訊與能力去分析與評估未來追求的目標。然而,資訊來自內部與外部,什麼樣的訊息足以提供他們知識。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去議價,第一次自己去~因為老大們都出差了。只剩我自已去代表廠商,下午的課也請假~
坐2點的高鐵,到台北時已經3點了,再轉捷運,不過很有經驗,到達目的地時,才3點20分,剛剛好~~
進行三次的議價,價格我早就背起來了~~最後只被砍1萬2千元,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後來又去國圖,不過發現可以線上閱讀期刊,真方便耶~~但是在外面就要付錢
6點坐到直達台中的車,到達6點57分~算快啦~人很多,今天來回買自由座才500/單程*2=1000元。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旅行,造就了人
我仍舊探訪著世界上的城市,穿梭漫遊在大大小小的通路與街道,一再地行走、逗留在綿延不絕的巷弄裡而留下我的足跡。
緊張與不安當中一個人迷失在不知名的地方,因著孤獨而感到嚴苛、迷惘,甚至不知所措。
但總是能在那當中找出一條活路,順利地全身而退,並繼續邁向下一個旅程。……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一開始就指出,早期KM被談論很多,但從實務上的討論是幾乎沒有的。但這幾年來,關於KM相關的議題愈來愈多,作者整理出KM十項原則如下列:
1.
知識管理是昂貴的:知識是一種資產,但其有效管理需要投入其他資產,尤其是勞動力及錢。雖然KM是昂貴的,但費用是怎麼計算的?到底需要多少錢才夠?....評估是知識的價值,但成本是未知的,評估可能是另一個政治問題,這是第3項原則。
2.
有效的知識管理會混合解決方案的資源和技術:公司想要用人力有效地管理知識,人也是非常好的,可以在活動的類型、電腦等,但用人是昂貴的與多意見的。例如通用汽車將流程做了重整,結合人與電腦的知識。
3.
知識管理是有高度政治意義'知識就是力量' 這不是什麼秘密,因此知識管理是一個高度政治化的承諾。KM牽涉到政治,但若承認政治,以遊說的方式,努力塑造KM
4.
知識管理需要知識管理者:知識不會自己管理,例如:HP創造一個KM小組組織產品流程與電腦系統市場。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星期二我去聽完第一場在台灣省農會辦的「推動農業終身學習-農業學習e起來」的說明會,聽說有七場,跟4/29中興辦的說明內容是一樣的。可以領到一本書(裡面在說明充電站的相關知識,訂價280元),還有一本小冊子(ppt簡介),開頭就花了約20分長官、相關人士說明~,之後就進入重點啦,因為我要做教育訓練的內容,我覺得還滿實用的,至少以後我可以直接進去找尋訓練的現況~贊啦!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人參
一日用量:1~3錢
性、味:甘、微苦、微溫
功效:補充元氣、補益肺脾、安神益智
藥理:增強免疫功能、提神醒腦、抗疲勞、改善消化吸收、促進食慾等。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文章從老師的解釋,才真正了解作者是以實際能真正落實面來劃出KM的架構~
但不考慮到個人,個人仍是認知層面,文章中用組織方向談起...
架構開始是從群體->組織->跨組織
比較特別的是組織包含了組織、供應商、競爭者
跨組織包含了顧客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資源來源:
http://college.itri.org.tw/HCMarticle.aspx?id=320&cid=5&type=artl


經濟部工業局為解決產業人才之職能缺口與學用落差之問題,積極推動建立產業職能基準及能力鑑定機制,首項示範案例針對政策上積極輔導升級轉型的機械產業,已獲得產業界、學校及從業人員的肯定與回響,未來並可擴散推展至其他產業,達到強化產業人才素質提升之目的。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章一開始就介紹了企業的環境開始~若要保持企業競爭能力,不儘要在策略上著眼,對於KM更為重要,甚至會成為他們最大的資產。
在組織中的知識資產,是員工以生產專業知識的結構形式、IT(資訊科技)系統和KM的貯存處。
知識管理(KM)的執行策略,從研究個性編纂的知識開始。
個性化策略,是由知識創造的人,以人與人共享知識網絡的方式。
在編纂的策略,知識對象是將客戶或項目的敏感資料清除,並儲存在資料庫以便日後使用。公司以便運用策略重點之一。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資訊科技(IT)已經由知識的移轉中發現,產生文化和科技創新在新的社會環境與資訊社會及知識經濟中的機構開始。在社會、經濟中使用資訊科技對組織創新與尋找,增加學習及研究的價值。
學術文化的核心在於高等教育行政的信念,並不是在於管理。
本篇文章主要在談高等教育中的KM
學校的行政人員能夠管理人員或是設備,但發現知識在被執行的研究與學習當中。
既不是管理也不是行政能解決現在高等教育的問題。有內部與外部的問題,外部問題例如: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的競爭;內部問題例如:第一次學者出版的系統危機、發展電子出版與學習科技的標準、增加合作與機構、國家之研究。IT引導創新,IT是應用自動化流程與資料管理,增加效率和品質控制。KM出自於員工的知識認知,包含內隱知識、專家、外顯資訊,在知識經濟中為策略的資源。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KM它如何來?
當創造新的業務符合商業環境時,企業必須再下定義與問題,以儲存知識在公司資料庫裡。資訊革命的出現,將重點放在共享大量的資訊,這就是現今的網際網路。
引發KM興趣之因素:
l  在過去十年變化的步伐已大大加快。
2 全球化和地域分散,改變了組織的範圍。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打個廣告,有空來麻豆玩!

http://tw.myblog.yahoo.com/madou-org/article?mid=735&prev=745&next=732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前言

文章一開始就談到:我們如何利用知識增加價值和競爭力?我們如何轉換資訊到知識?我們如何使用科技轉換挑戰到機會?..........可見KM對公司發展是很重要的。

組織發展KM必須考慮到"你的公司知道什麼嗎? " "你知道什麼嗎? " "你如何善用知識? "意味著思考"從箱子裡拿出來" "箱子"代表過去工作嘗試和做事順序。然而外部環境的變動無法預期所以需要比以往更具創新性,利潤是來自於創造的機會和挑戰你所沒有遇過的事。

從資料→資訊→知識,是經過40年的歷程。

二、KM是什麼?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