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素有"冷如冰雪甜如蜜"的美稱,看到沙瓤西瓜,令人口舌生津,垂涎欲滴。西瓜含有蛋白質、葡萄糖、果膠物質、可吸收的微量元素和尼克酸、維生素A、B、C等,另外,鈣、磷、鐵也十分豐富。西瓜含水分96.6%,不僅能止渴散熱,同時有療喉痹、寬中下氣、利尿、治血痢、解酒毒的功效,並對心臟及腎臟性水腫的治療有所幫助。製成的西瓜霜含片能治療咽喉痛、扁桃腺炎。用西瓜皮15克,草決明15克,加水煎煮代茶飲,可治高血壓。
  
苦瓜 
甘中帶苦別具風味,是一種天然的苦味健身佳蔬。苦瓜富含維生素C,每100克中高達84毫克,約為絲瓜的4倍,番茄的7倍,黃瓜的14倍,居瓜類之冠。苦瓜中含有類似胰島素的物質,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理想的食療食物;苦瓜中含有生理活性蛋白質,經常食用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可防癌,它含有苦瓜素,可刺激唾液、胃液分泌,開胃口,增食欲。此外,中國醫學認為它具有除邪熱、解勞乏、清心明目、益氣壯陽的功能,民間常用苦瓜治療痢疾、陽痿、濕疹、流感等疾病。
  
黃瓜 
據傳是張騫出使西域時帶回的,故名胡瓜,後因其成熟時變為黃色則改稱黃瓜。它含有大量水分,每100克黃瓜中含蛋白質0.9克、脂肪0.8克、糖0.2克,並含有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和葫蘆素、纖維素等。黃瓜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利水、解煩渴的功能,可治療咽喉腫痛、火眼、燙傷、燒傷。鮮黃瓜中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轉化為脂肪,每日食250克以上,有明顯減肥作用;黃瓜切片貼於面部或取汁塗於臉上有美容作用;黃瓜中苦味源於葫蘆素C,具有抗腫瘤作用,食之有助於防治食道癌。
  
冬瓜 
形如枕,又叫枕瓜。冬瓜內也含有丙醇二酸,可防止人體內脂肪堆積,具有降脂、減肥功效。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糖和鈉鹽含量低,水分含量多,是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者的輔助食療佳蔬。冬瓜的肉、瓤、子、皮都可入藥。以冬瓜肉煮湯服食,可治中暑、高燒、昏迷;以冬瓜瓤絞汁服,可以止消渴、解熱毒;冬瓜子具有清熱化痰、排膿利濕的功能,常用其治療痰熱咳嗽、肺膿腫等;冬瓜皮是中藥常用的利尿劑,用於腎性水腫。
  
絲瓜 
又稱吊瓜,有清熱、化痰、涼血、解毒之功。絲瓜通體可入藥:瓜藤能活絡止痛;瓜葉煎水內服能清暑去熱,外敷能止血消炎;瓜子可通便驅蟲;根和花可清熱解毒;瓜皮可治瘡毒;瓜絡能通經活絡、清熱化痰。
(駱景銘 / 中國中醫藥報)


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提供
亞太中醫藥資訊網 彙編
資料來源:http://www.aptcm.com/apagri/16.nsf/ByUNID/3E3A0122F8F774A948256B8C0016EAF6?opendocu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