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摘要:知識管理是使用在組織架構的腦力,以一個有系統、有組織的方式,以達到提高效率,確保競爭優勢,推動創新。
這一章論述了知識管理基礎、定義、組成、流程,以及相關有關高等教育、院校研究。

前言:文章開始是從知識管理應用的領域開始談起,知識管理是一個流動快速與其他因素創造出來的,包括人力資源、組織發展、變革管理、資訊科技、品牌和信譽管理、績效管理和評估。KM是一個相當新的領域,有專門KM主題的雜誌,KM呈現出巨大的商機,從每年市場快速增加的價值來看。

KM為何出現與成長的理由:分成5點
1.資訊超載和混亂:資訊處於不同來源,有一些容易進入,另一些具揮發性及高度個人化,現今的企業資訊很難找到,它可能保存於公司的檔案、人們了解的非正式談話中。資訊在員工需要分享事情、正確時間進入正確資訊。但今日很難區別什麼是直實的?怎麼解決最好?
2.資訊擁塞:在同時間很多人使用網路所造成的擁塞。
3.資訊和技巧分割和專業化:過去文藝復興時代,單一個體掌握不同領域,但這早已過去了。個人擁有的知識只是片段的,獲得正確訊息,不一定需要所有領域專家參與。
4.勞動力的流動與成交量:平均僱用員工的職業生涯縮短至10年,直到現在只剩3年。組織補捉和分享經驗和技巧以儲存他們的錢,防止和減少活動中斷,加強他們的綜合能力,以應付轉變。
5.競爭:是經營環境改進和創新的原動力。例如鳳凰城大學線上課程和方案,高中生愈來愈明顯地感覺到自己競爭遠不及他們在十年前的兩倍。能夠預期環境改變和對於新方案或課程的需求,快速地反應、成為高等教育運作生存、繁榮和適應改變的先決條件。

科技發展對KM出現與成長之貢獻
重視科技是不夠的,即使是強烈的承諾,知識管理是不支持的強大的科技。組織轉化知識從一個抽象概念到日益有用並加強KM。

什麼是知識?
認知論是知識性質和理由之研究。知識構成的"模式"反映周圍環境,產生目標,簡化解決問題,和認知結論。
資料到知識圖:由資料->資訊->知識->PDAM(決策、策劃、計劃、行動)

外顯與內隱知識
知識結構是建立在現有資料和資料庫、其他實體、無形、個人化實體存在,只存在人的腦中。創造知識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如科學發現
或討論,知識可以遺忘或丟掉不能使用的。從技術角度來看,擷取知識,可以透過數字化、文件、提取代表性的與儲存。知識分享是KM重要的過程。內隱知識是以個人為關鍵,有關組織運作與生存。貢獻很費時,視為威脅僱員價值一種,除非組織環境獎勵共享。

KM:分類、過程和組成
KM涉及迭代的過程,其中一些互相交織,可以同時發生,KM意味著持續不斷重建的組織模式,以預測未來的機遇和威脅。
建立知識過程:由創造、捕促、組織、進入、使用
抗拒改變是一種障礙,若要成功實施KM系統,就必須要提高知覺努力學習。

KM與高等教育和機構研究之相關
高等教育是創造、轉化和傳播知識,監督是驚人的。對KM的潛力和效益概念化。最重要的是教師和學生的關係,高等教育作為一個實體,為知識創造和移轉,有關客戶關係管理。
機構研究說明了外顯知識應用,主要資料來源包括:明確數據和現有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