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文章一開始就談到:我們如何利用知識增加價值和競爭力?我們如何轉換資訊到知識?我們如何使用科技轉換挑戰到機會?..........可見KM對公司發展是很重要的。

組織發展KM必須考慮到"你的公司知道什麼嗎? " "你知道什麼嗎? " "你如何善用知識? "意味著思考"從箱子裡拿出來" "箱子"代表過去工作嘗試和做事順序。然而外部環境的變動無法預期所以需要比以往更具創新性,利潤是來自於創造的機會和挑戰你所沒有遇過的事。

從資料→資訊→知識,是經過40年的歷程。

二、KM是什麼?

KM出現在商業、經濟、心理學和資訊管理等領域,KM是要創造出競爭優勢。

KM的定義包含下列:

.從外部資源中使用可得到的知識

.在商業過程、產品和服務中深入和儲存知識

.資料庫和文件代表知識

.透過組織文化和誘因促進知識成長

.透過組織進行移轉和知識分享

.評估知識資產的價值和影響基礎

1說明有95%是內隱知識,提供組織創新的重要元素,維持組織競爭優勢對抗無法預期且快速變化的環境。

組織必須有責任僱用知識型員工、管理知識專屬如同看似整合的資產。

1.3組織知識的概念架構。最裡面是組織的知識,中間是KM的過程:知識創造→知識收集→知識組織→知識萃取→知識傳播→知識維持。外層是組織的環境,包括科技、文化、供給者、消費者智慧、競爭和領導力,這些是讓組織如何發展和應用生命循環,稱為KM過程。

1.4說明人們交換想法和知識為了政策和策略。知識在組織文化能夠內化和適應。所有的知識工作者在這樣的環境下自由地交換和產品知識的資產。

知識組織趨動知識的幾項來源:消費者知識產品知識價格、財務知識、人員實踐的知識 

所謂知識〝管理〞很抽象,知識不是典型的管理想法,也不是個人的能力可以控制的。知識管理首先要能夠引發個體的知識。知識和管理兩者是不可或缺的,假如你無法測量知識,你就無法管理知識。

KM要有行動不能消極,要走在前頭。環境可以提供更好的問題解決。科技可以使知識分享和創新更具可行。

KM的幾項迷思

KM不是工程KM不是訓練KM不是哲學KM不是智慧資本KM不是以資訊為基礎KM不是資料或資訊KM價值鏈不等同資訊價值鏈KM不是受限於資訊的收集KM不是數位網絡 

BOX1.2 智慧資本,包括員工經驗、組織獨特系統和智慧財產。 

 

三、為何要KM?

透過科技如網絡、Mail、文化和技術上的挑戰,所以知識分享和KM概念開始出現。

知識分享可應用網路的發展進行傳播的媒介,依知識分享組織可以從成員中獲得部份利益。KM影響商業過程是正向的。目的是從中獲取內隱知識和鼓勵知識工作者分享和同儕一起溝通知識。假如組織能成功獲取並傳播知識,將會獲益無窮。組織需要完全有效地使用,它可以迅速反應消費者、創造新市場、迅速生產新產品。

學者建議知識產生和服務的六項要素

1.學習2.使用提升3.期待4.互動5.記住6.客製化

 

科技使得商業環境和產生新的競爭對手,以下三項說明

1.有新的商業機會便立即行動,組織採分權式(decentralized)決策:

希望與知識工作者互相信任和敏捷地完成任務

2.建立更敏感的腦力,也可以說是具經驗者會較具有命令掌握事情的能力:

越來越多公司希望能招募具有經驗的人才

3.確保成功的夥伴和核心競爭力和供應商、消費者

與夥伴共同合作將加速知識管理

 

企業在KM執行遇到的陷阱如下:

1.獎金是基於團隊的分工增加,而不是品質或數量取勝。

2.一般的系統運作不佳,因為資訊和知識沒有被分類到專屬區域。理想情況是HR部門應該與知識組織成員進行分享。

3.因為科技和人力資源同樣缺乏,必須挖掘知識管理到組織層面,組織像是KM流程的一部份。

4.太過強調科技

5.只有引入KM進入組織為媒介易遭受損失

6.購買知識沒有準備

7.變成領導能力很差

 

驅動者包括:科技驅動者、過程驅動者、個人特定的驅動者與知識有關的驅動財務的驅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