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訊科技(IT)已經由知識的移轉中發現,產生文化和科技創新在新的社會環境與資訊社會及知識經濟中的機構開始。在社會、經濟中使用資訊科技對組織創新與尋找,增加學習及研究的價值。
學術文化的核心在於高等教育行政的信念,並不是在於管理。
本篇文章主要在談高等教育中的KM
學校的行政人員能夠管理人員或是設備,但發現知識在被執行的研究與學習當中。
既不是管理也不是行政能解決現在高等教育的問題。有內部與外部的問題,外部問題例如: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的競爭;內部問題例如:第一次學者出版的系統危機、發展電子出版與學習科技的標準、增加合作與機構、國家之研究。IT引導創新,IT是應用自動化流程與資料管理,增加效率和品質控制。KM出自於員工的知識認知,包含內隱知識、專家、外顯資訊,在知識經濟中為策略的資源。
這篇文章中提出三個問題:
1.
為什麼高等教育發現使用網絡創造新的創新教學、研究與服務模式是緩慢的。
2.
什麼是未來的KM,提供學習社會的服務?
3.
誰擁有知識發現的流程與生產力?
現今網路改變知識發現的流程與實踐,是與線上社群有關的。探索高等教育與其他知識行業的關係。

管理網路建設

學術的文獻對於數位化網絡,IT有三種策略目標:
1.效率:IT可以增加效率,不論在資料收集、管理、發掘。
2.生產力:介紹IT不是創新,在於衡量與工作價值結果,IT到處存在。組織與文化改變是很慢的。
3.創新:創新是沒有預期方向,在過去有80%使用內部網路在管理資料。後來,IT最終在於KM

網絡是重要的建設,可以建造組織的彈性。內部網絡可加強人員的合作,外部網絡可加強對商業對商業及商業對顧客關係,所以網絡是一個重要的工作。

提供對計畫者生產力問題,有關IT在高等教育中策略角色。
知識發現在學校中是複雜的,教職員應用在研究、教學和學習中。如果組織創造是一個目標,就要考量管理種類、角色、獲得的授權。CKO的工作是去增加生產力和創造全部知識工作者的發展系統。

管理學者交流
在高等教育中,透過專家會議和出版學者期刊、專題論文就是進入學術社群。學者出版品可以在網際網路中作全球學者的交流,這些都是KM的演化。期刊可以作資訊的交流在不同的機構中,創造出學術的社群,KM的文獻可以稱作實踐的社群。學習來自內隱與外顯知識。因為電腦網絡變成溝通的工具,未來CKO重要的任務,提供不同社群在世界各地都可以使用的資訊環境。資料是公開的,不是私有的。

文章中提到各個學科因為網絡創造出一些新的形式。高等教育的策略不是在於電子商務的競爭。而是從由研究者使用電腦、網絡、網際網路的用途,所創造出整個新的方式。

知識在許多產業中
高等教育在知識經濟中已經不是第一的。現在學習社群,我們發現有新的觀點在於探索學術界的不同,第一在於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第二是組織創新。

最後,在本篇文章中集中說明在網路世界中發現知識,雖然提的是高等教育,以下是心得部分~~
資訊在高等教育中是很容易取得的,但其智慧財產權是很重要的,在高等教育範疇中,大學是重要的一環,除了要培養各類不同的專業人才,還有在對各項建設的貢獻,然而有些知識不是單一所大學就能完成的。因此,建立學校特色及培育專業人才,這些都涉及到管理和創新。「創新」除了腦力、設備、領導、資源等內在條件,也需外在環境的配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