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一開始就介紹了企業的環境開始~若要保持企業競爭能力,不儘要在策略上著眼,對於KM更為重要,甚至會成為他們最大的資產。
在組織中的知識資產,是員工以生產專業知識的結構形式、IT(資訊科技)系統和KM的貯存處。
知識管理(KM)的執行策略,從研究個性編纂的知識開始。
個性化策略,是由知識創造的人,以人與人共享知識網絡的方式。
在編纂的策略,知識對象是將客戶或項目的敏感資料清除,並儲存在資料庫以便日後使用。公司以便運用策略重點之一。
圖1說明執行KM的策略計劃,知識資產處於核心地位,必須加以整合與知識共享網絡/活動。設計和分類的知識共享活動,要看組織的結構和流程。這些活動一般在結構上的水平與個人,團隊,組織和組織間提議由原始分開的組織結構和在組織知識的'成長'。同樣,知識的流程與創作,組織,傳播知識等是普遍接受的管理知識共享的組織。
文章的重點在於介紹KM基本模型的使用,以支持該組織的結構和KM執行過程。
 

文獻中找出KM模型
1.
知識分類模型:透過社會互動,由個人的成長及擴展組織(包含群體及超過所有組織)的知識分享,也就是個人的知識透過群體在同儕中分享,群體知識變成組織的組織在制度化。這知識變成組織間與合作者的分享,並用在服務顧客。
2.智慧資本模型:這些模型對待知識作為一種資產,並分開組織其智慧資本知識。舉例來說,智慧資本可分為人力,結構和客戶資產。
3.社會結構模型:這些模型討論KM著重於各種知識的過程。demerest的模型,著重於知識的過程,在這樣一個組織建構的知識,證明了建構知識,傳播熱愛知識,最終利用知識,組織輸出為企業的優勢。 
由這些模型是為了找出簡單的知識流動和跨越知識的過程。
知識流程簡單分為創造、組織、傳播、利用知識。
除了在文獻簡述這三類KM模型,
未來的研究方向朝向執行KM模型。
這些建議的指導方針是: (一)混合知識的遞迴循環的交叉流動過程(二)成為員工商業'利用'因素及(三)社會和科學方面。
這些反映在圖2 。
黑體箭頭代表知識流的方向,而平行箭頭代表遞迴流向,以創作過程(虛線箭)是取代黑體建議使用知識主要是支持建立新的知識。模型突顯週期中的知識過程支持持續的知識創造重要性。組織結構分開循環過程的知識為基礎的方針往往以分隔一個知識密集的組織到不同領域,分類如下:個人和團體,組織間(供應商,合作者,競爭者)客戶界面,全球企業。這項擬議分開有別於從前根本以知識為基礎的分離組織建議由個人,團體,組織,組織間(客戶,供應商,競爭者)。

表1顯示了修改與傳統KM方面。
文中指出從實施企業資源規劃(ERP)與客戶關係管理(CRM),這些應用模擬知識過程中的背景整理客戶知識。此外,這些正影響組織的研究結構。
 
組織知識資產,由chase建議:人力資產(知識,經驗),資產結構(過程,資訊系統)以及客戶資產(客戶關係,品牌等)。除了這些資產時,我們已經加入了技術,作為一個知識資產。 以知識為重點的活動早已存在於任何一種知識,知識流程設計是為了認清這些活動,使他們和組織為有效的整合流程。
如圖3所示。 整合KM模型,分隔成4個不同層次(個人和團隊,組織,客戶界面,全球企業)與知識循環過程(創作,組織,傳播和利用知識)發生在每個層級和作用,有關知識資產(隱性知識,生產結構,客戶相關知識,知識共享全球企業)在水平上。漏斗模型代表著知識的'成長'由於它穿越了組織架構。 展望未來,該文件形成一個更實際以期整合KM的模型。以整體綜合示範KM所示表2 。 這種整體性的分類過程,使相應分類的構成以知識為重點的活動滲透整個組織。

創造知識
個人或組織在創造知識的活動,一般是個別創新和在團體中進行知識分享。為達到這個目標,管理者定義和建立知識分享的團隊以及設置適當的機制和誘因。在組織的範圍,〝創造〞知識的活動包括發展和改進組織產品,是產品流程的構成。
ERP可解決典型地獲取資訊和流程之間的知識。CRM的應用捕捉資訊以及資訊從內部與外部各種不同的來源取得。
 
圖4提出KM實施架構,架構中在先前表2中有些注意的點。然而這些流量可能是無結構、半結構和結構。
(i)  無結構的知識流程代表"應用學習" 在個人和小組在組織以及為組織的整體。
(ii)
  半結構的知識流程,基本上代表集合內容、儲存超文件的編篡半結構知識和個人與小組的存貯編撰無特定結構的知識和經驗。這些流程基本上能透過文件和內容管理的解決。
(iii)  結構的知識流程代表與整合與消費者相關的知識和組織貯藏的半自動化資訊流程。這些流程基本上使能通過它系統像ERP CRM
 
因而, IT目標是跟蹤和獲取無結構、半結構和結構的知識橫跨組織和促進這些知識的傳播對個人和小組, KM系統可能根據框架(圖5)。
簡而言之, 資訊和知識被捕捉從各種各樣的領域集成促進上下為員工、顧客,和合作者透過一個易使用的企業知識門戶。
 
結論
本文發展了一個整合KM的架構。為管理者設計實際的流程, 知識流程是無特定結構,就個體而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