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造就了人
我仍舊探訪著世界上的城市,穿梭漫遊在大大小小的通路與街道,一再地行走、逗留在綿延不絕的巷弄裡而留下我的足跡。
緊張與不安當中一個人迷失在不知名的地方,因著孤獨而感到嚴苛、迷惘,甚至不知所措。
但總是能在那當中找出一條活路,順利地全身而退,並繼續邁向下一個旅程。……
我的人生也可算是一段旅程吧。
在沒有接受專門教育的狀況下而志向建築這件事情,就如同獨自在緊張與不安下迷失在一個陌生地方一樣。
然而像現在這樣回過頭來看,我寧可將那視為是因在那苦難中以體驗作為食糧,自己才得以一直生存到現在。
旅行,也造就了建築家。       
~~ 安藤忠雄的都市徬徨 

這場演講在中興大學惠蓀堂辦的,索票要在天下雜誌網站加入會員,每人限索一張。
我拿到藍區的票,進去才知道,原來是三樓,而且是亞洲大學學生保留區,進去也沒得選了,只能坐最後一排,不過有電視牆。
一開場就是主辦單位致詞,先是天下雜誌、亞洲大學、台中市市長...講話。
再來就是安藤忠雄的演講了,用即時口譯的方式。雖然他講日文講不懂,但是口譯人員翻得很好~
他裡面講到他年輕時為了去旅行看世界各地的建築,所以去當拳擊手,後來賺了一些錢,就去世界各地。
他的居住地在大板,因此,當時大板都是高樓大廈,他常常提案給大板市長,可以利用綠化的方式,在大樓頂樓上綠化。
後來大板市長不理他,他也沒放棄,還是繼續提案~~
我覺得安藤大師講得滿有趣的,雖然日文聽不懂,內容卻是非常生活化。
原來建築也像生活,印象深刻的是,他說年紀大的人要多聽聽年青人的話,有時候要給年青人機會,才可以有不同的東西出現。
從他一生中,對夢想的追尋,讓人佩服。雖然他看起來年紀已經很大了,仍不斷地追尋他的目標。
只要不放棄目標,就有可能實現。
他也不會因為自己的一次的失敗就放棄,因為不斷地從失敗中學習。
同時,他對建築不斷地創新,用有創意的東西,不會把東西限制一定要怎麼做才可以。
只要心態年輕,人就會跟著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