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談到人的價值、組織間競爭力、創新力,最後提出影響KM創新和競爭力的架構。
組織發展KM,知識資訊科科(IT)是關鍵成功的因素,組織有效地管理,做為實施的架構。
大部分公司很難制定一套可行的知識系統策略。因為知識是以雜亂的方式進入組織,大量的資訊處理,涉及到不同層級的管理方式。若系統缺乏具體的目標,只會讓資料庫變得很龐大。因此,必須去好好組織它。

組織利用查詢商業活動資訊,作出決定,根據任務的不同,管理者必須要有足夠的資訊與能力去分析與評估未來追求的目標。然而,資訊來自內部與外部,什麼樣的訊息足以提供他們知識。
人力資源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因此管理者將知識區分從基本層次(每個人提供的知識),再到專業層次(個人對公司的專業化的價值),若沒有被刺激,知識還是停留在原地,並沒有發輝其效用。因此,知識工作者必須從個人動機、創造及能力的過程中,增進組織對知識的使用率。
知識工作者如何選擇與策略決策有關的系統軟體,創造產業的價值,價值創造出來的好處立即可見的,這些知識足以影響公司的競爭力。

知識的主要資產為:智慧資產。管理者必須組織、激勵和控制知識工作者,藉由網絡,進而提供組織與客戶關係更佳的解決方案。組織必須界定什麼樣的知識,是符合公司的使命與目標。

知識與資訊科技
資訊是從資料庫中的資料所獲得,一開始,資料是由內部文件及隱性知識中得到的。企業找尋與新產品或新設備相關的資訊,被視為流程一部分。管理者建立有效的資訊系統是非常重要的挑戰。同時,也要不斷地尋找其他的資料,來更新他們的知識。
知識的進步是在於人們如何善用既有設備(如網路)的使用率。

知識管理的方針
競爭力在於,深入了解顧客、分析競爭對手的行為。所以,管理者必須要了解:自已的弱點、長處與競爭對手的行動。知識與知識工作者可以被視為一家公司的智慧資本,這也是持續發展關鍵的因素。
然而,有時候,資慧資本是不被認可的,因為是被隱藏的。
公司高層管理人員應注意資慧資本,因為這是創新的基礎,也可能為未來競爭力的來源。
管理者要減少不確定性,因此,對於知識工作者:在網絡系統中獲得與分享知識、提高個人承諾、了解資源數量、對創造與創新力要提供解決方案

統籌資源管理,為策略的關鍵成功要素。管理者必須對現有的資源了解,並在組織中發展。要靠資訊整合、人力資源。KM為策略工具,可以結合創新力,對IT更新,實現知識發展的能力。
很多公司的競爭優勢在於利用知識發展的力量,進行決策開發。因此,有些公司會提供個人專業發展的機會,這樣可以刺激知識發展,進而制定競爭策略,找出各種機會。另外,要確定目標市場,從了解客戶的需求與喜好與競爭對手的策略。公司而要建立KM導向, 也需要建立市場導向。

KM在組織表現被視為關鍵因素,公司也了解創新力與新技術會提升競爭力。

創新和KM
KM是由知識工作者對創造新的知識種類,創新是一種複雜的過程,在投資的觀點中,知識是資本之一。關心發展過程,可能會開發出新產品。

知識發展
競爭的時代下,需要不斷地創新,學習是重要的。組織學習也是管理的責任。實際上,組織透過個人的學習與創造組織學習系統,提供新提案,以加強他們的能力。
組織發展需要教育和訓練來支持。

KM如同策略管理
在多變的環境裡,組織具有彈性,有能力對抗競爭者的優勢提供新目標市場的選墿這二項成為競爭工具。
而在客戶與競爭者之間的關係,是一個重要的流程。
知識發展要結合人力資源的智慧力量。

影響KM的競爭力與創新
在圖1中由個人特質與個人發展都會影響KM,進而對知識發展策略決定有關,再影響市場與競爭者的知識,最後變成創新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