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篇是以經驗證實KM、智慧資本和創新的連結,以理論和策略了解其關係首先研究以結構和測量了解之間的關係程度。第二、躍進式(radical)和漸進式(incremental)創新之間的不同點,提供引導管理者關於如何改進企業創新研究。

理論基礎
衡量KM與定義創新與績效是很困難的。
未來試著推動訓練、對管理者有用的文獻探討。Darroch與McNaughton(2001)建議知識包含資料、資訊與隱性知識,KM是創造或找出知識、組織管理知識,確保知識對組織長期效能(Effectively)與效率(Efficiently)之利益。
 
知識會被使用、發生於學習中、可以做為改善公司的資源。因此,公司可以利用組織學習有效地管理知識。公司證明KM能力,並以KM為導向。意思是指有效KM變成影響公司管理的策略。
本篇KM以文獻呈現,作為創新與績效的改善基礎。知識傳播與知識的熱誠討論作為影響競爭優勢(例如創新),因為他們對公司來說,是不明確與獨特的。
研究認為知識獲取發現以正向的連結,在市場知識或員工與創新的知識之間。另外,研究發展用以產生新的創新思考。
鼓勵以工作團隊行為支持創新領域。編纂或做出外顯知識的資料庫或組織的記憶被發現不會影響創新。KM正向影響創新。
H1:KM流程將正向影響創新。
訂定不同創新研究類型,從每個創新類型需要不同的資料與核心能力,為了有作用。
 
KM界於漸進式與躍進式創新之間。
大多數的創新是屬於漸進式創新,它是被歸類為市場拉動創新,從人對公司的想法作為市場導向。公司熟練在聚集、傳播和市場情報回應。
因為創新的類型不同,我們需要不同的資源與管理。
漸進式創新不需要違反商業習慣,可以增加現有內在的能力,由組織建立把知識(knowledge)化為行動的知識。

相反地,躍進式創新可能會破壞能力,往往使現有的技能與知識變得多餘。它可能來自科學家與作為技術推動創新。往往要冒商業風險,因為要在成功的商業更困難。但它長期可能成功,作為發展與應用新的科技,可能改變現有的市場結構。躍進式創新會開啟漸進式創新的機會。
「技術推動」進而「市場拉進」策略是屬於「躍進式創新」,代表先驅者突破與結合現有的科技。

漸進式創新與消費者需要密切,躍進式創新忽略消費者需要。

H2:有些KM流程對不同創新種類是重要的。

研究設計
收集了443間紐西蘭50個以上員工的公司。先寄出提醒1743個組織即將要調查的信件,二週後,MAIL問卷進行調查。回收率是27.8%。
KM成分包含16項因素與59個變數。

研究結果
研究中沒有發現非正式或正式知識傳播因素對創新有直接的影響。
所有的創新需要組織的彈性與機會。漸進式創新比起躍進式創新花費較少時間去發展,讓公司更有彈性與發展漸進式創新的機會。

未來研究與意涵
這項研究是針對紐西蘭公司,比起世界其他公司是較小型的,樣本超過代表200以上的員工。影響公司在KM的大小是未知的。在大公司中需要更有效的管理,在複雜的知識中。大公司可以找到傳播與熱誠活動更加困難、大小的限制。

相關資料
資料來源:http://cm.nsysu.edu.tw/~cyliu/files/edu59.htm
創新可以分為「漸進式創新」(Incremental Innovation)、「重大性創新」(Radical Innovation)、以及「斷裂性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等三類,其中前兩項「漸進式創新」與「重大性創新」是在現有的市場基礎與技術發展路徑上,對於產品技術做出局部或全面性的創新,基本上是屬於持續性的創新(Sustaining Innovation)。一般而言,睿智的企業經理人大都能掌握這種持續性創性的動向,並且,對於這類能夠領導主流市場發展的創新投入,一向是不遺餘力。但是「斷裂型創新」卻是一種與主流市場發展趨勢背道而馳的創新活動,它的破壞威力極為強大,一般成功的企業經理人都難以因應這類創新所帶來的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