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始從一家不錯的餐廳談起,他們的特色是有地區的烹調法與當地的產品。餐廳的廚師叫做Foster's,他是加入9家餐廳並擔任職務。雖然每家餐廳的烹調法與地理位置不同,但他集合共同的知識,在進行五項基本的活動:
1.食譜使用
2.購買食材
3.廚房與餐廳的運作、廚師和服務生的雇用與在中心地訓練。
4.烹煮的技術
5.發展新的食譜

一開始他是想要發展新的食譜來創新,但其中一家餐廳提供了不錯的觀點,在於友善的服務、資深的經理能分享好的範例給他們、改善顧客服務。
分享知識是KM的基本原則。

這篇文章主要在對KM概念應用到共同部門、趨勢與探索高等教育的應用。

知識的基礎
知識從資料、事實與數字而來。資訊很快地由文件、資料庫補捉進來,藉由資料科技系統。資訊由經驗與判斷力的結合變成知識。知識很難編撰。它包含員工的見解與智慧。

顯性知識透過資訊的文件內容,可以做為行動。包含正式的表達、語言的分享。特色是:套裝軟體、容易編碼、溝通、可移轉的。
隱性知識是在組織中的人們內心的想法與學習。包含認知、見解、經驗、技術。特色是:個人的、特殊的內容、定形困難、溝通困難、移轉困難。
KM的挑戰就是如何對有用的人與對的時間,給予正確的知識。

KM在部門合作的重要性
描述有一篇調查指出:97%的受訪者認為KM是對公司成功重要的關鍵。過去競爭力來自土地、資本與勞力。而現代怎麼樣快速地利用知識,抓住機會、改善產品與服務,還有重新確定思考與運作這也是重要的。
另外還有列舉出4點的發現。由調查中發現,大部分的公司都期待要做KM,但並不一定由知識工作者或知識學習者來做。

價值建議
由下列幾項策略
1.創新:裡面有提到以前增加招幕學生,但不一定會增加老師。現在學習其他行業,透過站點(Site)幫助學校去尋找老師。
類似學校首頁都會提供徵才資訊,不只在招募老師、助理、學生都有。

2.顧客親近:Sequent發展出SCEL工具,幫助組織增加平均售價與降低運送與回答時間。而學校使用網站,增加對學生的服務,同時可以控制學生,建立學生的服務入口。
就好像我們在使用學校開設「學生」的專區,裡面有選課、ecampus、email等服務。但是為什麼畢業就會被消掉資料了呢?這樣學校怎麼建立校友資料....

3.出色的操作
提供職員、老師相關的資料夾,不但可以放課程資料,也可以線上交流。但是這個系統只有內部員工才看得到。

KM新的趨勢
1.出現科技解決:Lotus Notes這個工具、利用入口網站等。
2.KM的整合到電子商務:打破組織的障礙,更了解顧客。
3.從限定項目到全面計畫:早期知識是從專家那裡來的,現在組織內的人員都會成為知識的來源。所以要全面實施KM。
4.增加使用KM,加強創新:從好的範例來學習,例如:NOKIA是了解市場趨勢與顧客需要,進而行動生產出產品,他們傳遞行動溝通產品約25天。
5.增加隱性知識的使用

應用KM在高等教育
在高等教育中做好KM,將會得到更好的決策能力、降低課程研發時間、改善學術與行政服務、降低成本。如果資訊愈容易取得,未來挑戰將會是非法挪用的問題。
KM在機構裡的部分合作由下列提供參考
1.開始以策略方式。2.組織的基礎設備。3.尋找高水準的提倡者開始。4.選擇KM的帶領項目。5.引導之後,評個結果與確認行動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