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從題目就可以明顯看出,整篇以創新理論為出發點。
摘要裡提到這篇文章主要的目地在於發展以創新理論為基礎的組織願景與知識管理,包括知識發展、整合與應用。

前言
還是提到公司為永續發展,創新是可以創造公司的優勢。學者Drucker提出:創新是由知識的應用,以產生新的知識。
這些概念雖然從理論看起來,似乎是簡單的,但是進入時確是困難的,問題是構成文章的源頭。

大多數的知識工作者是受過教育的專業人士,他們的工作是轉換資訊到知識,在大部分要使用他們的能力,有時會協助供應商的資訊或專業知識。
無形資產比有形資產更有價值的。
在知識密集公司中的知識工作者,偏好以績效為導向的方法與組織任務驅動的工作流程。

公司要時時保持與市場同步,因為模仿會讓創新失去競爭。唯有不斷地創新,保持動態的機制。

並提到公司面對新的競爭情勢,如何管理難以預測及不隱定的未來是一個重要問題。

文中一開始從願景知識發展知識的整合與應用
在圖1中可以看出這三種的關係。
願景是由公司決定,主要從現有的活動、生產要素和產品市場、研發決定。在產生新的願景中,意味著新技術的出現,如果沒有配合活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到另一個願景。
一個明確的願景是整合該組織的實體,在結合不同的商業活動並給予未來直接的方向。

中層管理人員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在於組織創造知識的過程中。
隱性知識是主要創造知識和持續創新的來源。

圖2是知識的類型,是結合理論與實務而發展出來的。
圖3是資訊與知識管理,,被用來創造知識、整合知識,目標在於創新。
techne:是指引性、特殊背景與實務相關的知識,即know-why。

再介紹系統性知識、顯性知識、隱性知識、隱藏知識及關係知識。如圖3。

知識整合與應用
在日本的公司創造持續動態的改進與創新。"認知"非重要的角色。強調隱性知識作為一個策略競爭要素,是連結全球化經濟。
隱性知識是由學習使用、做、或實驗等。它需要被轉換為顯性知識來使用。

經理扮演一個教練或促進者的角色。讓個人可以分享出最佳的東西,員工必須要定義任務與公司的願景、發展、實踐計畫以達到效果。
圖4是知識管理在這篇文章中實際含意,公司首先要有清楚的願景,就是知識管理的方向。之後的關鍵在於創新,依賴於建立個人與團體網絡幫助想法的流動與發展、整合、使用新的知識。建立一個網絡架構。

了解什麼種類的知識,是必要的。在這規範的基礎上,對於創新和傳播。
最後,這篇文章提到側重於客戶與供應商的關係,不同的知識類型中,兩者之間的聯繫,被視為重要的資源。

心得
這篇文章的理論整理得很清楚,比起之前都談到顯性、隱性知識,也加入了不同種類的知識類型。
也提到創新如何進行。從公司的角度出發。經理人扮演著重要的推動者。
創新跟整個公司的競爭能力是不可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