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扁桃腺炎

症狀:會重複出現急性扁桃腺炎的症狀,咽頭會有刺痛感,會產生口臭;因為扁桃增大之因,會有口齒不清的情形產生,還有頭痛、異物感、乾咳、食慾不振、肩膀酸痛、心跳加速等現象。

治療:接受手術治療,將扁桃摘除;此外可使用x光照射法及服用抗生素等。

扁桃周圍炎、扁桃周圍膿瘍

病因:扁桃被膜和周圍的肌肉之間,因為感染了鏈鎖球菌而引起。

症狀:當疼痛及浮腫情形非常嚴重時,會流口水、開口困難,甚至攝取食物當會發生障礙;此外,會有惡寒、發抖、高燒、頭痛、脈搏加快等現象。

治療:接受手術治療,將扁桃摘除;此外可使用x光照射法及服用抗生素等。

喉頭炎

  喉頭炎可分為急性喉頭炎及慢性喉頭炎兩種。

急性喉頭炎

病因:通常是由於細菌感染和濾過性病毒而引起的,另外,若因為職業上的需要而發聲過多,或是抽煙過多,都有可能會引起。

症狀:聲音會沙啞,嚴重時無法發出聲音,若喉頭劇烈疼痛,還可能會呼吸困難,甚至窒息;同時也會引起高燒、咳嗽、頸部疼痛等症狀。

治療:可使用抗生素及sulfarnin注入喉頭,症狀輕微時,可以用噴氣療法。

咽頭炎

咽頭可分為上咽頭、中咽頭及下咽頭三個部份,而咽頭炎又可分為急性咽頭炎及慢性咽頭炎兩種。

急性咽頭炎

病因:急性咽頭炎是由於細菌感染或感染濾過性病毒而引起的,會侵害上咽頭到下咽頭。尤其當寒風吹襲時,喉嚨就會感到疼痛,這是因為寒風使脖子的溫度降低,刺激脖子的自主神經,使得咽頭的黏膜、血管產生反射性的收縮,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連血管也會發生變化;此時本部位的黏膜抵抗能力降低,因此,病毒容易侵入,而引發急性咽頭炎。

症狀:咽頭疼痛,亦伴隨著頭痛、發燒等症狀,當中咽頭發炎時,只要張開口,就可以清楚地看見咽頭黏膜的紅腫。

治療:由於急性咽頭炎常併發急性鼻炎,所以在局部塗抹藥劑治療之外,鼻炎也應一起治療。

最佳治療法
方法一:多喝水。
方法二:服用止痛消炎藥。
方法三:請專門醫師診斷治療。

參梅飲

原料白糖參9克,烏梅2枚。
製作白糖參和烏梅置茶杯內,沖入沸水,加蓋悶10分鐘,作茶飲用。
用法上為一日量,可一次沖泡,飲服一日,也可分兩次沖泡,於一日內飲用。飲時可時時添加開水,飲至藥味全無。
出自«聖濟總錄»

參葉百果茶

原料人參葉10克,青果30克,冰糖適量。
製作人參葉、青果放杯內,加冰糖,沖入沸水,加蓋悶10分鐘,作茶飲用。
用法上為一日量,可一次沖泡,飲服一日,也可分兩次沖泡,於一日內飲用。飲時可時時添加開水,飲至藥味全無。
 

人參甘草湯

原料生曬參、炙黃耆、桔梗、生甘草各3克。
製作各藥入砂鍋,加水浸一小時,然後煎取汁。連煎二次,將二次煎汁混合飲服。也可將各藥同放熱水瓶內,沖入沸水,加蓋塞瓶悶半小時即成。
用法每日1劑,作茶時時飲用。
出自«經驗秘方»

乾地黃丸

原料生曬參10克、乾地黃、天門冬、赤茯苓各30克。
製作將各藥烘乾,一併加工成粉末,過篩後用煉蜜製作成丸,陰乾,裝瓶備用。
用法每日服3次,每次3克,食後米湯送下。也可用空心膠囊盛裝粉末,按量服用。
出自«聖濟總錄»

牛黃金露丸

原料生曬參60克、牛黃、龍腦各3克,丹砂30克,生甘草、芒硝各15克。
製作各藥加工成粉末,過篩後用糯米飲合為丸,陰乾,裝瓶備用。
用法每日服3次,每次取3克,放口中含化咽下。
出自«聖濟總錄»

蓬砂散

原料生曬參、芒硝各15克,蓬砂、生甘草各3克。
製作各藥加工成粉末,過篩後裝瓶備用。
用法每日服3次,每次取1.5克,食後涼開水送下。
出自«聖濟總錄»

二砂丸

原料生曬參、玄參、丹參、北沙參、丹砂、_砂各等份。
製作各藥分別加工成粉末,用煉蜜製作成丸,陰乾,裝瓶備用。
用法每日服3次,每次取3克,食後溫開水送下。
出自«聖濟總錄»
資料來源:http://www.theqi.com/cmed/ginseng/case_3.html

治慢性咽喉炎
 
藥方:
玄參8g、麥冬8g、草決明8g服法:200cc熱開水,浸泡10分鐘後飲用。每日數次,1~2月為一療程。效果:治療慢性咽喉炎100例,痊癒78例,好轉13例,總有效率92%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433WellSupply21_2.htm

中藥預防及治療
  (一):吉林參三錢, 麥冬五錢,開水泡飲代茶, 常服對音啞有效
  (二):胖大海三錢, 梨兩個, 冰糖二兩, 共同煮為糖水作飲料服, 對聲音撕啞,乾咳有效.
  (三):金針菜二兩, 用水一碗半煮熟,加入適量蜂蜜, 徐徐吞嚥,一日多次,治用聲過度.
  (四):急喉瘖之治療
........1定義:
  屬喉瘖的一種, 其症聲音不揚, 甚至嘶啞失音, 發病很急,相當於急性咽喉炎
 2病因:
  由於外感風寒, 風熱之邪, 致肺氣壅塞, 聲帶腫脹,氣機阻滯, 開音不利造成.
 3診斷:
  一.風熱侵襲:聲音不揚, 甚至嘶啞失音, 舌質紅,苔白或微黃, 脈數.
  二.風寒外犯:聲音不揚, 甚至嘶啞失音, 鼻塞,流清涕,口不渴,舌苔薄白,脈浮緊,聲帶色淡白或淡紅,閉闔不全.
 4治則:
  一.風熱侵襲:疏風清熱, 利喉開音.
  
 方藥:疏風清熱湯, 清咽利膈湯
 草藥:1.穿心蓮,野菊花,五指甘,金鎖匙,地膽頭各15克, 此方著重解表,清熱
  :2.土牛膝,羊蹄草各30克, 水煎服, 此方擅長於清熱,去濕,利咽.
  二.風寒外犯:辛溫解表, 宣肺開音.
  
 方藥:用六味湯加蘇葉,北杏,蟬衣,以六味湯辛溫解表,蘇葉,北杏,蟬衣宣肺開音.
http://www.lai-obs.com/sbb/page9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