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軸的方法可分為直交轉軸 (orthogonal rotations) 及斜交轉軸(oblique rotations) 兩種,前者設定因素間沒有關聯,後者則允許因素間有關聯性。
直交轉軸後只會得到一種因素負荷量矩陣,斜交轉軸後則會得到樣式矩陣 (pattern matrix) 及結構矩陣 (structure matrix)。樣式矩陣是因素對項目的加權係數,結構
矩陣則是因素與項目的相關係數。在SPSS 中,直交轉軸有最大變異法 (varimax)、四方最大法 (quartimax)、均等最大法 (equamax) 等三種。其中四方最大法常會得
到解釋量最大的因素,如果想要得到解釋量平均的因素,最好採用最大變異法或均等最大法。斜交轉軸則有oblimin 及promax 兩種。

因素命名:根據因素負荷量將項目歸類,參酌因素負荷量之絕對值大於 .30 之項目,對因素加以命名。如果是直交轉軸,以轉軸後之因素負荷量矩陣為準;斜交轉軸,則建議以樣式矩陣為準。

http://cclearn.npue.edu.tw/tuition/ccchen-web/%E9%87%8F%E5%8C%96%E7%A0%94%E7%A9%B6%E5%8B%98%E8%AA%A4%E8%A1%A8.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