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一位老師去買的菜,她請我幫他問名字,原來叫豆瓣菜ㄚ~~

豆瓣菜學名(Nasturium officinale R. Br.)英名Watercress別名西洋菜、水蔊菜、水芥、水田芥菜等,為十字花科一、二年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歐洲、地中海東部。西元77年左右羅馬人和波期人首先利用,早期它被作為一種藥用植物。主要用途在作抗壞血病使用。歐洲黑暗時代始作為野菜食用,十四世紀初英國和法國有栽培,1750年在德國南部Erfurt有大規栽培,並傳播至紐西蘭、澳洲、南非等其他國家,1780年前後傳入熱帶國家及日本。中國栽培豆瓣菜已有100多年歷史,以中、南部地區最多,並以廣東、廣西栽培歷史最久,面積最大。台灣地區以中、北部有零星少量栽培,由於種植面積小,市販量少,目前為小宗之蔬菜。
豆瓣菜以幼嫩莖葉供食,其每一百公克鮮菜中含粗蛋白質4.35公克、維生素C 87.1毫克、並含有大量之鈣、鐵等營養成份。
據1996宋氏稱豆瓣菜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能清熱解毒、止咳化痰、利尿、味甘苦,性寒。可治療肺結核、肺熱、痰多、咳、皮膚騷癢、淋蟲、尿頻、尿道病等症,用途甚廣。另據85年12 月3日第33版自由時報張佩玲報導「西洋菜治痛風」--西洋菜治癒關節痛風腫漲的例子;作法是西洋菜加水煮,不加任何調味料,只喝其汁,每天喝一瓶保特瓶西洋菜水,幾天後症狀減輕,連續一個月,完全恢復正常。

資料來源: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0050213029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