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科技是不夠去創造與支持KM的,但實施KM不能沒有科技來輔助。支持KM的科技類型與產品

商業智慧
運用有系統地收集和獲取有關競爭對手的情報與知識,這就是組織最主要的利益。不管在企業或高等教育,不斷更新可用的資料。商業智慧應用被用來收集和組織內部資料與資訊。例如:MicroStrategy的處理者將蒐集的資料建置,進入後端資料庫、網路伺服器和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然後把這些資料作為標記語言(XML)格式,再透過桌上型電腦與網路瀏覽器,或電話,與無線應用協議(WAP)網際網路的XML接收。用戶收到的資料可以傳回,處理者反過來進入後端系統,以完成交易。
知識庫
與商業智慧連結緊密,知識庫是指資料庫和存放資料、資訊和知識。知識庫的應用目的,是為了製造這些存放的結構,以方便整個組織檢索和知識的循環。
合作
強調對人類的互動透過虛擬空間和方法。這種合作,是基於Web使用資訊或文件共享。產品開發出提供用戶合作的能力,不論任何地點、時間。
內容與文件管理
內容與文件管理是KM基礎的設施,要透過網頁來使用。迅速地處理重複的文件與內容。
入口網站
每個公司、學校都有自己的網頁。進入網站是免費的,同時可以在網站找到其他人的網頁。
顧客關係管理
在日常生活中,透過自動化處理顧客所需要的,進行了解他們的需求,展開行動措施。
※資料開採
KM其中的一個流程就是資料挖掘,應用有很多差別。利用產品的特色可以挖掘出不同的資料。
※工作流程
組織中的所有業務,怎麼取得的成效和效率,以往自工業革命就開始追求的。
KM框架內可以加強競爭力,透過自動化的方法,很多的日常工作需要建立基礎設施與行動方案。
※產品搜尋
現有的資料已經成倍數的增加,怎麼樣取得適當的資訊,並與他人分享。例如:打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產品。
※數位學習
在競爭的環境中,知識工作者必須不斷充實自我,才能應付時代的演變。數位學習花費的成本比傳統培訓低。

 

階梯式的KM模型(TKMM)

6.1是研究機構提出的TKMM,且有層級劃分。

二、三層是資訊轉化到資產、智慧、組織專業知識。

6.2是獲取KM的流程

外顯知識與內隱知識影響的過程,因此,記住每一個資訊是不可能的。創造不同KM類型的組織結構圖是可能的。圖表可以是知識地圖,包含員工任何職級、技能和經驗。顯性知識和隱性知識會有互動、不清楚是那一種知識,然而透過現在的科技,已經變得更普遍與容易獲得了。企業的入口網站基於內容與文件的管理,它會是強大的力量。

知識管理在機關的研究中,主要是管理外顯知識與少量的隱性知識。隱性知識可能會轉化為外顯知識,並非所有的數據或資料,可以或需要成為顯性知識。

四個方面的挑戰是資料庫的技術、Web資料的存取、實時查詢和報告能力和資料開採仍繼續存在。

有些機構建立資料庫到ERP的應用。不同的資料庫設計紛紛出現,如何對資料的完整性與一致性是重要的。查詢功能考驗到更新的程度,在過去十年中,研究人員已經掌握工作與查詢工具的技術,產品也有很多。

 

TKMM的意義

TKMM對研究者有極大影響,在於確保資金、知識更新、管理辦公室、外包和了解研究與其他技術密集部門之間對校園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eij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